close

剛爬完嘉明湖,很累,卻也很有成就感
遊記會再找時間補上
先把嘉明湖照片跟大家分享

感謝昌哥之前的分享
現在看起來格外有感觸
也跟大家分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所學到的登山哲學
From 旅遊文學版主~伊雯


因著登山,我見識過鴛鴦湖、松蘿湖、嘉明湖、明池等高山湖泊的靜謐美景;走過馬博橫斷與新康橫斷後,我知道我已對自己的登山過程有所交代了。適逢研究所畢業了,投身職場後,我也就告別了年輕時期的爬山歷程。

但其短短數年所帶給我人生哲學上的影響與思考,可真是大呀!如我學到:

1. 登山前的準備充分-宛如我們做任何事,都得有所準備,有所努力的事前功夫。

2. 戰勝自己、挑戰潛能、培養自信-每個爬山的人都知道,當我們累得半死時,也是得不斷勉勵自己「再走一步!」、「再跨一步就到了」,路總得自己來走,堅持下去,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,總會順利登上山頭,此種每走一步的激勵與數天行程完成後的成就感,也就是個人散發出高度自信的來源吧!(至少我就是這樣囉!)

3. 事在人為、努力就會達成-就在努力與堅持下,我們都會走過3天、4天、5天甚至是8天的行程,不但是靠自己的雙腳走上山,也靠自己的雙腳平安走下山,每每就在路程中個人不斷與自己的內心對話、加油打氣,我們深深地了解到「事在人為」,努力就會完成目標呀!

4. 遇事不慌張的冷靜態度,溝通與人和的重要-儘管男女體力有別,我無法如同男生山友般揹上重裝,或是緊急揹人下山急救,但我們有頭腦呀!爬山過程中需要的判斷與智慧,我們可以學習呀!當在中級山中綠蔭遍蓋,必須找尋山路與方向的判斷,甚至是迷路時的路線取捨,都需要冷靜的判斷。此時,當體力好不一定是最高指標時,女子帶隊中的圓融、和諧、冷靜、溝通、判斷、理性等諸多要件,都是可以學習的目標囉!

5. 天候環境阻礙的不確定因素,謙虛地接受失敗經驗-此種接受失敗的爬山心情,在台灣尤其平常,如中途得知颱風來襲,我們得盡速下山;走了半天錯誤方向,我們還是得走上回頭路,重新開路起。如我已經三上能高,三次皆是撤退而歸,讓我一直覺得與能高安東軍縱走路線,真是情深緣淺呀!

6. 「山不轉,路轉;路不轉,人轉」-條條大路通羅馬,一座山有那麼多條路可達;事情當然也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完成,何必固持己見呢!若是困難重重,那就勉勵自己「人再無法左右轉,那就向後轉吧!」總有條回頭路吧!畢竟人能上山,也會能平安下山才行,而走上回頭路也是最安全的一種做法呢!

7. 「山不來就我,是我去就山」-若說我有學到何種積極、主動的精神,就是我了解到事情一定是靠自己努力去爭取,自己必須率先出擊,才能踏出第一步!畢竟,任何事皆有如大山,宛然不動,人自己再不主動,何時才有就山的機會呢?自己先往前邁出一步,就是主動而進取的精神囉!

8. 「望見視同登頂」-這一句話是我最喜歡的登山哲學,因為每件事在我先主動接觸、努力學習後,若仍因種種不可抗拒的因素而被迫取消後,我總會說「望見視同登頂」,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,而不只是最後的登頂成功而已。有許多可能是在登頂途中因強風豪雨、時間匆促等,我們必須依預定的行程計畫而行,被迫放棄最值得驕傲的站上山頂最後幾秒鐘,於是就得安慰自己「望見視同登頂」,我既已努力過了,那就是最大的驕傲了。

其他還有如膽識的訓練、獨立的磨練、享受孤獨的滋味等,都是爬山過程中伴隨而生的歷練與培養,我總說「登山的好處多多」,父母們總要放手讓子女們去挑戰無盡的穹蒼遍野,子女們總要長大!只要記取最重要的「安全」原則,子女們僅可自由地挑戰自己的人生歷練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