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二聽了一場相當棒的演講
講者是蔡穎卿女士(Bubu,天下文化出版《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》、《廚房之歌》、《我的工作是母親》暢銷書作者
講題是從自省到實作──談積極教養的希望工程

之前常看她的部落格---媽媽是最初的老師

看到她本人,覺得她好年輕唷
感覺她的年紀應該只是大我幾歲
要不是早就知道她有一雙很優秀的女兒
還真是不敢相信她的年紀ㄋ

Bubu說話慢慢的
很優雅的,將她的教養之路的過程跟大家分享
聽完她的演講
我更加堅信我現在所做的一切以及方向都不是錯誤的
回家之後也跟高興的跟阿拔拔分享我所聽到的重點

其實在教養辰小姐的過程中
真的很感謝阿拔拔的支持
我在想,像我這種有那麼多意見與堅持的太太
如果不是阿拔拔的包容
我也沒辦法實行我的理念
對於阿拔拔,我真是有太多太多的感謝...

2個小時的演講,Bubu分享的真的好多
我只能趁隙偷偷將一些我覺得很棒的的地方試著記下來
也很感謝她在她的部落格再補充了很多資料
真是一場讓我受益良多的好演講呀~


從自省到實作──談積極教養的希望工程

《第一部分》

1.培養語言的內涵
‧要從興趣開始
‧課業不是去要求孩子去完成一份作業或是得到好的分數,而是一種長期的累積
‧語言是有美感的,而學好語言只是要良好的傳達那種美感的

2.深入課業的內容
‧要對孩子的課業有興趣

3.關心精神的豐富

(二)生活:
1.安靜與安定
‧孩子能夠承擔的噪音,要比大人所乘承擔的還要小

2.變動中的穩定
‧父母親要想方設法的穩定下來,孩子就可以感受到穩定

3.「改變」跟「適應」的美好關係

(三)家事
‧任何家事訓練,都可以是訓練自力與培養責任感的好機會
‧父母親很怕孩子因為摸索而浪費時間,也剝削更多創意的可能
‧能幹=妥善的有計畫的完成一項任務

(四)愛-體會與表達

《第二部分》
‧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,不要杞人憂天,也不要盲目樂觀(要去面對問題,慢慢累積能力,協助孩子去解決問題)
‧自省(不要捨棄原生家庭的優良傳統)
‧實作(得到好的新觀念,在新家庭裡實行並開始建立起優勢)

《第三部分》做個好大人
‧好好說話-語言是一種投遞性的工具,你投什麼給孩子,孩子就回報什麼給你
‧培養自己-如果我做不到的事,就不會要求孩子去做
‧熱愛生活與工作-作一個職場模範給孩子
‧正直-不偏不倚的價值觀(用言行肯定,不要有前後的矛盾;不要說局部漂亮的話來掩飾真正的意思)

後記:
Bubu在她的部落格有一篇演講後的補充
更完整的表達出她的理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